北上和南下

前言

我一直认为万事万物的开始很重要,也即是选择,剩下的就是按部就班的努力爬坡。现在我就面临着一种开始:踏入社会的第一份正式工作。

北上

首都北京,从小就听家人提起,一段心酸过往,所以我想去看看,所以第一份实习选择了字节跳动北京。北京这座城市给我的感受是厚重和压抑,地铁站小跑的人群,三甲医院满眼望去白发苍苍的老人,街道上横冲直撞的电动车,让我觉得北京这座城市没有感情,只有活下去的本能。公司、团队、同事都很棒,但是我还是认为这次实习是一次失败的经历,主要原因在我自己,不好意思去主动沟通,不好意思融入团队,不好意思麻烦人,全都是因为不好意思,一直处于被动状态。离职的那天也是,我的主管想让我和大家一起吃个午饭,我推脱了,还是因为不好意思。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不match,我希望的和现实有差距。

南下

浙江杭州,我对杭州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西湖、阿里巴巴和一个发小,所以我想来看看。钉钉告诉我这是我在阿里的第13天,这两周我很快融入了团队,开始初生牛犊。第一点原因是在吸取上次教训的基础上,我改掉了不好意思的心病,工作就是工作,第二点原因是公司和团队有健全的新人培养体系,主管和指导我的高p师兄都很nice,主管是学长,师兄也是我虚拟网络上一直膜拜的榜样,没想到现实中遇到了,第三点原因是团队match,入职一周发现团队虽小意义重大大牛众多,有蚂蚁9年高p学长,有蚂蚁集团最年轻的高p师兄,有老司机瞌睡龙,有安徽老乡合肥滨湖虎子,有asrc top10,有思维极其严谨的师傅等等。从团队和各个成员身上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,这让我有了归属感。

一些感悟

  • 主动沟通。你不主动和主管师兄沟通,主管和师兄就不清楚你的状况,想帮你都没法帮,你不主动和团队其他同事沟通,你就无法快速获得信息完成工作。

  • 开放融入。单打独斗不现实,团队很重要,融入团队才有归属感,没归属感就是个孤儿。

  • 99%的问题都是有解的,如果你卡住了,只是你还没学会某个新东西。

  • 高综合素质的安全工作者稀缺。参加的实习生夏令营算法比赛,全场160人,除了极个别的,其他清一色国外名校清北华五北邮,就两西电垫底,但如果加了安全的标签,就不垫底了,说明安全目前还是小众领域,技术说话,但是随着高校的重视,相信学历水位也会水涨船高。

标签: none

添加新评论